上個月,本報和省文明辦聯合各家單位,在全省開展“我們的家訓——浙江百姓重家風”活動:尋找“我們的家訓”、徵集“我們的家訓”、傳播“我們的家訓”、傳承“我們的家訓”。
  徵集令發出後,眾多讀者通過微信、微博以及本報96068熱線聯繫我們,說了很多有關家訓的故事。他們中有老人,也有年輕人。雖然年齡身份各不相同,但他們關於家訓的故事,每個都是那麼地動人。
  它可以是長輩流傳下來的幾句話,也可以是長輩持之以恆的某種做法。家訓對於後人潛移默化的影響,是持久而深遠的。這種獨特的道德規範,又因為傳承和踐行,教化了本家子弟,甚至熏陶一方鄉民。
  老人在婚房裡放了一隻桶
  希望後輩傳承節儉家風
  在紹興從事幼教工作的金鏐楠,家裡有一隻三四十釐米高的塑料桶,這是十多年前,她結婚時,爸媽特意放在婚房裡的。這隻桶,便象徵著金家的家訓:節儉。
  這背後,還有一段故事。
  小時候,每家每戶都有一個大水缸。每天一大早,家裡的男人就要去公共水龍頭挑水。飲用的水,加些明礬凈化,然後倒進水缸備著;旁邊放一大桶水,用於日常洗刷。另外還有一隻巨大的塑料桶,用來收集用過的廢水。有些需要多洗幾遍的物品,便先用這桶水洗。
  經過二次使用的廢水,並不輕易倒掉,而是收集到一個舊油桶里,經過沉澱,這水還可以用來清洗拖把和抹布等。用過三遍的水,並未完成自己的使命,父母還會拿去澆灌農作物……
  “家裡擺著這麼多桶,小時候,老分不清這些水分別是乾什麼用的,經常因為用錯,被呵斥甚至打罵。”長大後,金鏐楠漸漸明白,從困難年代過來的父母,節儉意識深入到骨子裡,“他們知道,哪怕是一滴水,都是來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金鏐楠結婚時,父母一定要將這隻巨大的塑料桶放進她的新房。雖然這隻桶和房子現代化的裝修格格不入,但金鏐楠還是接受了父母的好意,“因為,它就是我家的家訓。”
  後來有了女兒,對於這隻傳家寶一樣的水桶,女兒同樣十分不理解,“我便跟她講以前那些事,讓她明白,雖然現在生活好了,但節儉的家風不能丟。”
  父親糾正我打算盤的手勢
  教會我如何做人
  對於家訓的傳承,如果說金鏐楠的父母是身教,那麼杭州顧先生的父親用的就是言傳。
  小時候,父親對自己說的一句話,70多歲的顧先生至今都還記得,並將其奉為家訓。
  “有一天,父親教我珠算,我正在練習時,忽然被他狠狠地敲了一下頭。”顧先生說。原來,是他打算盤的手勢錯了。
  “他跟我說,學算盤手勢不能錯。上面兩顆算珠歸中指管,下麵五顆歸拇指和食指,你怎麼用食指扒拉上面的算珠?就跟做人一樣,一是一、二是二,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該是誰的就是誰的,不能亂。”
  顧先生的父親大概沒想到,從學算盤引申出來的這句做人的道理,影響了兒子的一生。
  顧先生從事基建工作多年,“發財”的機會到處都是。曾經有一次,只要他稍稍動動筆頭,就可以賺上一大筆錢;還有一次,他和一位做鋼材的老闆有私交,當時,只要他想動歪腦筋,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有大收穫。甚至有親人數落他,介好的機會不利用,真當是獃子。
  顧先生說,自己始終記得父親的那一席話,堅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
  這個家訓,他也傳給了孩子,“希望我的後人,也能將這個家訓傳承下去。”
  嘉奕麻麻2012:我家的家訓以八卦為載體,一個卦對應一條家訓。比如第一條是乾為天,終身學習,天天向上;第二條,坤為地,腳踏實地,多做實事。當初制定家訓時,頗費了一番心思,既要保留傳統文化的精髓,又要體現家庭特色,還要方便記誦,因為記不下來的家規等於一紙空文。
  小昀兒:我家的家訓是:前半夜想想自己,後半夜想想人家。
  雪情悅兔:冀家家訓,冰清苦樂。意思就是位高權重堅守冰清,富甲一方亦能甘於苦樂。前半句用來告誡從政的子孫,後半句告誡從商的後人。
  X-徐佳吟:我覺得家風不一定多麼轟轟烈烈,但一定要秉承正義、正直,充滿正能量。
  本報記者 吳朝香
  (原標題:結婚時,父母在新房放了只水桶告誡我,勤儉持家從節水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j13ejwd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