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看到我的房子,卻沒看到我的擔心。你有你的規則,我有我的選擇。你可以反對我的現在,我要豪賭我的將來。你嘲笑我匈奴未滅先以家為,我嘆你總等不到‘合理回歸’。我們都是畢房族,其實我們真的不想為高房價代言。”
  ——“畢房族”之歌
  【現象】左手畢業證,右手房產證
  六月的高校,充滿淡淡的憂傷。
  近日,全國高校校園內的畢業生成了大忙人:合影留念、參加各種聚會、畢業旅行、找工作……除此之外,還有一部分同學在忙著其它的事兒,比如買房子。
  近年來,隨著房價的不斷上漲,“買房需趁早”已經成為多數年輕人的共識。為了避免“吃虧”太多,家庭條件較好的學生在畢業前就開始走上了購房置業的道路,於是,在畢業季來臨之際,不少畢業生左手拿畢業證、右手持房產證。
  縱觀全國,“畢房族”現象早已不新鮮,甚至已經成為某些地產公司特色項目的主要人群,市面上針對“畢房族”開發的樓盤也越來越多,漫天飛的廣告宣傳語更是令人眼花繚亂。
  當然,對於“畢房族”現象人們看法頗多,有人覺得大學剛畢業一切都還不穩定,沒必要過早買房,有人則覺的這是明智的做法,趕在房價更高之前買,就是在省錢。當然,還有不少人翻著白眼暗暗吐槽:哼,能在畢業就買房子的,都是有錢人。
  【觀點】“早晚都得買,早買早實惠”
  正如“畢房族”之歌寫的那樣,很多“畢房族”選擇一畢業就買房主要是對於房價的恐慌。
  劉芬是鄭州某大學2014屆畢業生,畢業半月多,已經在焦作市轉了四五家樓盤了。“雖然我是女生,買房壓力不大,但是趁現在房價家裡邊還能接受,趕緊買一套,即使到時候住不上,用來投資也是不錯的。”劉芬家住焦作市太行路,她是家裡的獨生女。“我父母也很支持我畢業先買房子,因為買了房子自己就有一種歸屬感。”當然,買房的錢主要還是由父母來出,但劉芬並不覺得這是件丟人的事兒。“剛畢業工作不穩定,憑自己的力量肯定難以買房。但憑藉父母的力量也不是啥丟人的事兒,到時候好好孝順父母就啥都有了。”
  記者在採訪時發現,不少家長都比較支持孩子早點買房。許多家長認為,現在房價總體來說還是在不斷上漲的,“反正早晚都得買,還不如早點買,早買早實惠。”在焦作市人民路某樓盤,記者看到有不少看房的市民也都是在替孩子看房。
  “我們家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已經出嫁,兒子明年大學畢業。”市民李先生告訴記者,“我現在就忙著替兒子選個房子,到時候他一畢業就能住了。”李先生認為,自己現在也主要是幫兒子付個首付,到時候的按揭還是得有兒子自己來付,“男孩兒嗎,早點明白自己身上的擔子未必是件壞事兒。每個月都要還貸,有助於他早日學會理財。”
  【行情】“畢房族”更青睞優質樓盤
  “以前市民購房都是給自己這一代人買的,但是現在好多家庭都開始提前幫孩子買房,其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不斷攀升的房價使人越來越理性,也越來越現實。”焦作房產網運營總監王擁軍說。
  焦作房產網曾多次組織看房活動,在活動中,不少市民都是在幫孩子看房,這其中就有許多孩子還正在讀書。“‘畢房族’在焦作已經不是啥新鮮的事兒了,甚至有好多家長在孩子還沒有畢業的時候就幫孩子籌划著買房置業的事兒。”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有些年輕人比較青睞小戶型。“主要是小戶型比較靈活,往外出租或出售都比較容易。特別是優質地段的房子,升值的空間會更大。”劉芬說。但更多的家長則希望“一步到位”,直接給孩子買中大戶型的房子。
  就目前焦作市的情況來看,“畢房族”的目光主要集中在新開發的樓盤上:硬件設施齊全,戶型功能完善,特別是新區發展潛力較大。至於周邊配套設施不如老城區,不少年輕人並不擔心,“那隻是時間問題,早晚新城區會建設的非常完善。”
  【提醒】
  “畢房族”購房要做好規劃
  買房子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對於“畢房族”來說,更應該對自己的置業大事做好規劃。那麼,“畢房族”應該註意哪些事項呢?業內人士對此支招:
  ●給自己做一個長遠規劃
  因為大學生剛畢業充滿了不穩定性,包括工作、婚姻。這時候,如果想要買房子就要做一個長遠而又縝密的規劃:為什麼要買房,在哪個地段買房子,買過房之後工作如何安排等都必須提前想清楚。
  ●必須考慮經濟能力
  大學生剛畢業一般都不具備獨立買房子的能力,這時候買房都是由父母出資。但是,付過首付後,多數孩子還是要承擔起償還房貸的任務。所以買房的時候,就必須考慮到整個家庭的情況,包括父母的工作,家裡的收入等。
  ●熟悉樓市政策,把握購買時機
  地產領域是一個相對專業的領域,特別是國家的宏觀調控政策會直接影響樓市的行情走向。所以,“畢房族”在買房子的時候最好能研讀當下的國家政策,或找相關專家咨詢,選擇在比較合適的時機出手買房。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畢業季涌現“畢房族” 樓市又不淡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j13ejwd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